一两年糕

如今月如钩 海棠消瘦 一叶知秋

【黑瓶】石桥镇(一)



忐忑着挖坑了……
初衷是两百粉点文来着,妹子点的校园,我打了擦边球。怎么感觉一不小心又要写长?
我很惆怅。


石桥镇有三十七条河,有六十二道石桥。清清的溪水从镇那头柔柔流过来,漫过大片大片的芦苇,漫过水鸟柔软洁净的翅羽,慢慢淌入白墙黛瓦下。水色淡淡的,舟楫摆过街巷与廊桥,陈年的木桨激起水花。镇的东头便是私塾,镇里的少年孩子都在那里识字。

齐家是没落的贵族,不知从哪里来。齐黑瞎是齐家的小少爷,带着一股不同于江南水镇的落拓脾气。石桥镇的女孩子柔的像芦苇花,男孩子晴朗的像水底的溪石,石桥镇的人都是慢悠悠的快活的。黑瞎子像是北方草原的狼崽,一下掉进来,把男孩子女孩子吓地如同受惊的水鸟。

但没人去齐家告状。齐家在镇北,门是不怎么开的。那两扇漆黑乌木的门,直连着通往镇外的唯一一条路。齐黑瞎于是愈加无法无天,揪私塾老先生的白胡子,扯姑娘扎在头上的白帕子,顺手牵羊邻座小伙子当早饭的粽子——邻座孩子沉默寡言不声不响,没看到一样。

齐黑瞎于是不得劲儿愈来劲儿,拧过头看着白白净净的小男孩,脸越凑越近,越看越觉得好看,像这镇子一样,安安静静的灵秀。他戳戳人腰眼,明明心里欢喜,却脱口就是诨名:“哑巴……”

“呔!”老先生一拍书桌,“齐小子,刚刚念到哪一句了?”

齐黑瞎翻了个白眼,不情不愿站起来,心里已经在盘算下课了去后院剪老先生最喜欢的大公鸡的尾巴。翻开书,逮着一句就张口胡念:“竹喧归完…莞…呃这念什么……”

老先生气的又一拍桌子:“浣!”又摇了摇头,“张起灵,告诉他,读到哪一句了!”

张起灵站起来,比黑瞎子矮了一头,乖乖巧巧的,剔透的像清晨垂在柳梢的露珠,垂下眼看书:“远芳侵古道,晴翠接荒城……”



齐黑瞎溜出来,跟着张起灵。张起灵向来是不上下午的课的,他家只有他和母亲二人,母亲体弱多疾,做不了什么家务,张起灵功课好,老先生便准他下午回去。齐黑瞎没有这个特权,但他可不在乎。张起灵上了小舟,齐黑瞎跟在他身后跳上船,搅得晃了晃,张起灵这才发现他,转头问:“跟着我干什么?”

齐黑瞎可没把自己当外人,已经卧在船尾嚼着一段草茎,说:“哑巴,捎我一程去镇西呗。”

张起灵家在镇子最西边,紧挨着一片芦苇荡,芦苇荡再往深是一片荷花。张起灵不知道他要去那里干什么,也不关心,便当做没有这个人,转过身去要摇桨了。

齐黑瞎躺在船尾,船小,并不舒服。他团成一团,靠在船沿上,抬头望天。阳光并不热烈,暖融融的,天空净的像片水,水鸟鱼一般游曳而过,留下涟漪般几缕流云。船儿摇晃着,慢慢穿过一道道石桥,风里带着水草和青苔的味道,两岸鸡犬之声、女人的笑声慢慢模糊了。

齐黑瞎睡着了。

等他醒来,已经迫近黄昏。凄艳的晚霞就浮在芦苇上面,整个芦苇荡都火红的要燃烧起来。他一个打挺儿坐起来,背咔咔两声,酸疼的他呲牙咧嘴,张起灵早已不见人影。齐黑瞎踏过几条船到岸上,这地方他没来过,却不害怕,挑了一个巷口就进去了。

越往里走越黑,天上一轮月牙清亮亮的,却也照不清狭小的巷子。齐黑瞎平生没走过这样的地方,心里生出一种冒险的豪情来,抬头望着月亮,哼起了草原的牧歌向前走。走走又停下了,上去轻轻踹了坐在门槛上的张起灵一脚:“你怎么把我扔下了!”

张起灵坐在门槛上,手里捧着碗粥,旁边放了提灯,却没有点。他没说话,齐黑瞎也不介意,挨着他坐下了,伸手去够张起灵手里的粥,以为张起灵要躲,用的力大了点儿,粥便摇了点儿出来。齐黑瞎把碗沿儿粘的舔掉,肚子早就饿的咕咕叫了,稀里呼噜灌下去半碗。一边喝一边还抱怨着:“怎么清汤寡水的…”

张起灵依旧没看他,也没对被抢了晚饭这事儿有什么愤怒。只是沉默的,静静地望着月亮。晚风吹过来,勾住了他脸边一缕发丝,月光就落在他眼眸里。

齐黑瞎也沉默下来,把剩的半碗粥又塞回他手里。看了看他,又往院门里瞧了瞧,院里的药味儿还没散去,顺着院门溢出来,淡淡的苦涩味儿熏的他又有些困了,就推了推张起灵的胳膊,声音却轻轻的:“我不知道怎么回去…在你这儿睡一晚呗。”

张起灵这才回头看他,端着半碗粥往院里走去,冰在一口瓮里。树下已经铺了凉席,院角燃着艾草。齐黑瞎鞋一脱上去,把对叠的凉席铺开,便大了一倍,又把褂子脱下来,叠了叠当枕头使,还殷勤地拍松放着的芦花枕。张起灵还站在原地,终于开口问了:“你怎么不回家?”

齐黑瞎一下皱起脸来,他还以为这哑巴逆来顺受不会问呢。但却不知怎么的,不敢真当他是逆来顺受说一句“小爷就睡这儿了”,还是不怎么情愿的解释:“…我不想回去。”

张起灵眨了眨眼,没说什么,洗了把脸便在他身旁和衣睡了。听着张起灵呼吸渐渐平稳和缓起来,齐黑瞎的睡意却不见了,他爬起来,盘着腿,几只萤火虫栖息在草叶上,又飞起来,一只落在张起灵枕边。齐黑瞎便俯下身去看。月牙被云挡住了,暗了下来,萤火虫一闪一闪的荧光便亮起来。张起灵似乎睡的不舒坦,脸板着,像块软玉般无害柔软。

齐黑瞎赶紧揉了揉眼睛,躺下睡了。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21 )

© 一两年糕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