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两年糕

如今月如钩 海棠消瘦 一叶知秋

#黑瓶#失约。关于结局与番外的一点解释

关于结局与番外的一点解释

文中所出现的黑瞎子实为黑瞎子本体死前非故意物质化出来的。本体瞎子死前想到“这样下去,可真得失约了啊”。在那时黑瞎子已经非常明了活下去的机会微乎其微,但他仍然对未来抱有不切实际的期望,这种现实与强烈渴望的矛盾促使他在张起灵出青铜门时一人远走,最终死于荒冢之中。

至于为什么会物质化出来一只黑瞎子,这只黑瞎子为什么带张起灵到这个墓穴并陷其于死地,原因在于这只黑瞎子和本体的差异。首先,他不拥有过去的记忆,相当于降生到这个世界便已几乎是暮年,其人格的不完善与近乎孩童的片面执着、和匮乏的思辨能力导致了这样的结局。黑瞎子在带张起灵到达荒冢之时先毫无意义的转悠了几天,因为他在犹豫和迷惑,他找不到致张起灵于死地的缘由和必要性,本身对张起灵也有一种天然的迷恋和亲近。但是这只黑瞎子非常偏激,他见到的第一个画面,是本体已死亡的画面,这种画面给了他错乱的美感与对死亡的不平,接着来自本体黑瞎对张起灵的执念被他曲解。

看得仔细的朋友会发现,一开始黑瞎子就有带张起灵到荒冢的打算,但不是非常坚定,然而由于张起灵性格方面的缺陷,张起灵错过了“黑瞎子扮演黑瞎子来履行约定”的机会。黑瞎子死前的执念分为两部分:一是张起灵,而是俗世。有了张起灵,一切尘埃落定,生活被他提到了首位。然而物质化黑瞎子把这两件事情是分开执行的。他不明白,张起灵与俗世,在本体的设想里其实是一体的。

张起灵死了。黑瞎子去执行另一个执念:俗世。但他不知道已经失去了前提条件张起灵。番外中的四具尸体,是他尝试妥协于自己与世界失败的结果。第一只物质化出来的,在回归人世后从里到外的改变了,与本体黑瞎相差甚远。很显然他失败了,因为他是黑瞎子临死前最后一想所催生出来的,使命中的最重要一部分已经死去,如同抽去一半骨髓,苟延残喘不能支持。第二只黑瞎子是近似于本体的,他在尝试割舍去与生俱来的对张起灵的执念,但愈像黑瞎子,张起灵的重要性就愈发明显,失败。

第三只意识到了张起灵的重要性,他印象中最深刻的,应当是张起灵死前留下的最后一个表情,即“他又向前走了一步。张起灵看清了已死之人留给无尽岁月的最后的表情。于是他脸上浮现出溺死的神情,眼中浮动的光影,如同疲倦的黄昏。”

这里要提到之前一个细节,之前写过黑瞎子第一次真正注意到张起灵是因为一个眼神,“他像是看到了一个溺水者,平淡的接受了自己的结局。”在张起灵的回忆中,有迫近他入青铜门之时黑瞎子的反常表现,“沉默与安全中,张起灵便稍稍走神,突然想起黑瞎子有次断后时说的一句话来:你要是溺水了,就看我一眼。”

第三只黑瞎子,在尝试所谓溺死的感觉。也许在他内心深处,张起灵能像当初他出现一样出现在他面前。

第四只黑瞎子认命了。他完完全全接受了自己不能摆脱的对张起灵的执念,也完全接受了他杀死了张起灵这一事实。这种矛盾使他选择了死亡。

在物质化的过程中,黑瞎子的人格趋向于完善,也越来越明白本体黑瞎子最初的想法:不失约而已。第一只诱导了张起灵与本体黑瞎子死在一起,但是他也是黑瞎子啊,他同样深爱张起灵。因此在人格完善的同时,他也越来越偏激,保留了物质化生物体在处理问题方面的极端与偏激。

最终死亡。番外中以第一人称写“我”眼中的老板,见证了一切,但是显然我不理解这一切的缘由。但是他所见证的奇诡事件确实对我产生了终生影响,改变了我看待世界的方式与对待死亡的态度。这里的我,就指我们每一个普通人吧。我们不曾参与其中,但他们所做的事情,却在我们身上产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。

------
估计就只写这一篇了。拖拖拉拉的终于完结。非常感谢喜爱这个故事的各位,给了我非常大的鼓励。这不只是我第一篇黑瓶文,还是我第一篇文,很庆幸自己坚持到最后,没有坑掉。但是说实话,我现在最期待的你们的长评长评长评啊!!!十分忐忑的在等待着】

评论 ( 1 )
热度 ( 23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两年糕 | Powered by LOFTER